何谓象

弘一法师圆寂时留有佛偈,“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说的真好。而何谓”象“呢,在我看来,这里的”执象”乃是说抱着功利的心态或者设定了错误的目标方向,一旦这样去求,即使是在你认为近在咫尺的时候,你也仍距事情的真相、事物的本源有千里之遥。

我喜欢冬冬,可我不愿执象而求。我不会迷恋她,在心底我单纯地觉得她温暖可爱,并想刚柔并济地去爱她。

喜欢一个人如是,做一件事也一样,若能看清何谓象,才能够明心,进而才能有力地做取舍。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