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王若度《关于爱好和生活》及佘头《武道释义》

——————————————记住在LSM静心快乐读书的那种感觉~

“如果从学术的角度来讲,其实我玩游戏并不划算。学术界是真真正正靠实力来说话的。当然,我并不后悔,因为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本质上是来做一个人的,是来生活的,而不是来做学术的、不是来成功的、也不是来挣钱的、更不是来取悦什么人的,那些都应是为生活本身而服务的。如果你不快乐,不精神满足,不能放声大笑夜夜孤枕难眠,那你就是腰缠万贯,得了诺贝尔奖又有什么意义呢。

大家应当寻找属于自己的、有益的爱好,以及自己事业和生活的目标。寻找生活的目标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更新维护的并不断享受的过程。我希望:当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应当放弃自己长期以来追求的、以为是自己今生的目标的事情,而去追求别的、即使在他人眼中看来毫无意义的事情的时候,迈得出那一步。”

截拳道,其内在的自由无技的特点和以无法为有法,以无形为有形,以无限为有限的启蒙纲领,自成一套以诚实的自我表达为宗旨和最高境界的哲学体系。对任何一个人,其搏击的形式取决于其四肢和身体的综合协调发挥所表现的外在特点,这是因为我们的生理构造决定了我们的打斗方式。而在纷繁复杂的格斗中,情形往往瞬息万变,如果以固定不变的形来应付千变万化的实际情况,那么得到的必定是失败。道家哲学里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最直接,最迅速,最简洁的攻击往往最有效。一个好的武术家,应该能洞察一切,将简单直接的技法练到条件反射,以致肌肉对练习的记忆足够唤起在实战中瞬间快速灵活的反应。武术乃至运动的极致,都是为了两点:速度和力量。不管是内家拳还是外家拳,其要称之为武则都要达到至高的速度和力量,不然就不会产生最够大的杀伤力。不能用于挑战自我极限或实战的武术,充其量只不过是形式的招式,正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武术究其源泉是一种搏击的技术,但如果把武术单纯理解为打架或者暴力,并滥用武力,则远远偏离了武学的本质所在;也有人把武术高深的境界片面理解为修内,也就是自我挑战能力的不断提升,强调武学的儒家和道家思想,这固然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但如果忽视了搏击性,则一样不能称其为武学,因为这样永远也不会真正在武术的意义上全面提升自我并突破自我能力的极限,达到化境。缺乏乃至没有搏击性的武术最多只是武学基础上产生的艺术,而不会是武术本身。真正的武术,必然融合了其搏击的本质与指导其发展的哲学,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缺一不可。

武术的每招每式,不论派别,不论功法,都有其必然的搏击性在里面。而宗其真意,无非攻防二字。而攻击与防守本身的哲学就在八卦的阴阳鱼中有着深刻的体现。攻击的一刹那,也是自己防守最薄弱的时候;防守的一刹那,也是攻击的最佳时机。阴阳互易,而越是好的武术家,则越能在这种互易中寻求自我状况的和谐与稳定,从而不仅把握了搏击的胜负,而且在自我能力的控制与发挥上做到游刃有余。要寻求做到这两点,则需要自我最诚实的表达,而这却是非常困难的。
单纯从武术的搏击性来讲,又可以把攻击的要素简化为近身和发力,把防守孕育在攻击之中。我们身体的构造决定了我们必须通过近身来接近对方,通过发力来打倒对手。所以李小龙早就说过:“搏击的精义就是移动的技巧”,近身和发力永远是任何搏击术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否则不可能打倒对手。这两点上,就必须通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来寻求身体的协调性与灵活性,速度和力量的训练以致达到条件反射就变得格外重要。因为实战中对手不可能告诉你他会怎么打,对于瞬间发生的情况的反应往往直接决定胜负。谈到防守,则必须将攻击和其相互结合。因为攻击和防守的先后次序总会给对手较大的时间差去反应,不利于搏击取得胜利。攻防结合的打法不仅可以削减对方的攻击,而且不易让自己受到重创。咏春拳就是这种打法的典范。截拳道正是吸收并改进了咏春的打法,让其本身变得更加实用。而这一技法的成功应用,则在于平时训练的习惯和方式。
武术,虽然是一种武装的力量,然而真正的武术,则是融入了武学多少年发展的哲理和武术家个人的修为。决不是简简单单的打斗对抗,或者甚至是打架。不同的哲学体系下会产生风格迥异的武术,使武术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有着不同的意义。武术本身可以作为一种文化加以传播和交流,从而得以发展,同时也可以作为自我挑战和提升的手段。但从哲学上看,武术是我们不同的个体认知和体悟这个世界的很好的途径。我们所有的科学或者哲学,都是在我们的认知层面上产生的物质乃至精神上的进步。武术也是如此,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
武道对于我本身,则是通向精神自由和自我真诚表达的一扇门。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