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拖延症与改变》

原文在此: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75809

“和教人战胜各种弱点的心灵鸡汤思路不同,东布罗夫斯基并没有直接给出中年危机的解决方案。他话锋一转, 说有一些杰出的人能够完成自我突破,在自我和他人之间找到新的平衡,从而进入新的心理境界。突破的关键点在于他们能发现自己能够舍身为之付出的东西是什 么,家庭也好,事业也好,什么别的也好。找到这样的东西,新的价值体系就出现了:有若干东西是你在乎的,其他是不在乎的。为了真正在乎的东西拼命,就没什 么好回避的了。在这个标准下,和自我需求相匹配的事才是必须的,而其他事情既然心理上已经觉得不必须,即使失败也变得不那么难以接受了,有一些人的意见即 使违背后果也不那么重要了。自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回归,这个新的自我和青少年期不同,它渴望的不是成长而是创造,创造一切条件去做成最在乎的事。

那么在东布罗夫斯基给出的框架里,陷在拖延状态的御宅族就是还没有从各种“必 须”中解脱出来的自我迷失一族吧。虽然各种心理调适理论都无绝对正确一说,但东先生不经意点出了拖延的本质——它就是一场和自我的战争。那个新的自我一日 不找到,就一日不能坦然面对世界,连带着身体也跟着倒霉。御宅族不是ADHD,放弃对注意力缺失症的妄想吧。一个强大的自我,连真正的ADHD都可以战 胜。”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