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坡顶自有云天-《坂の上の雲》(转自校内)

       00,登高,坡顶自有青天,倘若正有一朵白云闪耀,那就望云爬坡吧。 
  01,先立其身,再立其国。人在选择一生的职业的时候,首先要深思熟虑,要能养家,然则能为家乡为国家出力。永远不要放任自流。——秋山好古教导弟弟真之《坂上之云》01《少年の国》手记 
   
  02,钱的方面麻烦别人的话,就会畏畏缩缩,你的一生都会留下皱折的痕迹。——秋山好古教导弟弟真之《坂上之云》01《少年の国》手记 
   
  03,你觉得为什么家里只有一个碗?并不是因为没钱。男人一生只要做成一件大事就行了。为此,故意要把身边的事物变得单纯明快。——秋山好古教导弟弟真之《坂上之云》01《少年の国》手记 
   
  04,脱掉,身边的衣物尽量要简朴。——妈妈给弟弟秋山真之送来过冬的棉鞋,哥哥好古说道《坂上之云》01《少年の国》手记 
   
  05,普法战争德国胜利,靠的是人多吗?不是,是指挥官的能力!——德国教官训斥日本未来的指挥家们《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06,明知道不可能,却还要去尝试,这就是年青人该做的。——《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07,我们有那么多时间,却还那么无聊。————秋山真之与童年的玩伴正冈子规免费旅行路上说《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08,没有一个我真心想与之对决的人,我以我觉得对不起供我上大学的哥哥。————秋山真之《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09,生来就想做日本第一,这就是在创造国家时期被时代选择中的青年的共通的愿望 。————《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10,我想在世界这个大海上乘风破浪,在海的另一边,有着我们所不知的广阔天地。我想亲眼去看一看,亲身去体会。————秋山真之说服哥哥好古梦想成为海军《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11,今后我要打的是国家对手的架,不能手下留情了。————秋山真之休假回家,对爸爸问道在学校还打架吗,如是说《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12,淳,你过得还好吗?来法国一年,我节衣缩食,终于买了一匹马。虽然还要雇一个马夫,草料费也不能小视。但贫穷神生来就是我好古的朋友。没受什么苦,很自豪地活着。不用担心。————秋山好古在法国接受磨练,想起了同在奋斗的弟弟真之《坂上之云》02《青云》手记 
   
  13,阿淳,要把胜利保留到关键的战斗啊。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则不达啊。——八十九父亲用50圆钱为二儿子秋山真之到警察局里“檫屁股”后说《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4,从古至今的英雄豪杰皆是出身贫寒,也就是说我不努力工作是为了孩子们。父亲太过伟大的话,儿子就成不了气候。我会让你吃饱穿暖,除此以外你就自己奋斗吧。——得知父亲秋山久敬去世后,儿子回想起当年爸爸的风趣教导《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5,你当海军非常忙碌,一定要工作第一啊。——儿子真之劝说一个人的母亲搬到东京好照顾,慈祥的母亲微笑着拒绝了《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6,操纵军舰进行战争的是人。——面对拥有先进装备、却在船内涉堵的清朝北洋舰队(提督为丁汝昌),参谋长东乡平八郎说与真之《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7,是男是女都无所谓,只要是个健康的孩子就够了。——面对已经怀孕的妻子多美,好古(骑兵第一大队长)说《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8,每个人只要都拿出他最擅长的,那么一定会有突破口的。——面对即将打响的“日清战争”(甲午战争),少尉秋山真之鼓励下属花田兵曹无需紧张《坂上之云》03《国家鸣动》手记 
   
  19,指挥官的工作就是做出决断,下达命令。一旦有了拔刀的觉悟,剩下便是为之而战斗了。但是决断之前,不得不深刻地考虑到各种问题。这也是作为一个指挥官的责任。什么是好的指挥官?就算是为了那些牺牲的士兵,也必须时刻要深思熟虑。——海军最高指挥官东乡平八郎回答少尉秋山真之的疑问《坂上之云》04《日清开战》手记 
   
  20,决断是瞬间做出的。但是想要做出正确的决断,需要的准备却是要花费几年,甚至几十年。——东乡平八郎《坂上之云》04《日清开战》手记 
   
  21,我是军人,把命交给了国家。不会结婚的。——再次离开老家松山时,被律问及为何还不结婚,秋山真之如是说《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2,我也是一样。我是正冈子规的妹妹,治好哥的病之前是不会结婚的,也不会生孩子。——正冈律紧接着真之回答道《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3,每次送你,淳你一次比一次当得官大。我一直是在送淳你,不变的只有我一个人。——正冈子规的妹妹正冈律送别真之时诉说自己的感情《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4,拥有力量的外交归根结底只是在图上画的饼,外交连战连败是因为军事力完全处于劣势。要突破这个难关,只有扩张军事力量。——外务大臣陆奥宗光全力说服首相伊藤博文《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5,把武器作为背景的外交不叫外交。——首相伊藤博文《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6,丰后竹田的孩子们鞋子也没的穿,其中还有吃谷子和麦子充饥的人。那样的人把仅有的一点点钱拿出来给我们买军舰。我们绝不能忘记这些。——海军大将广濑武夫《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7,世上有很多胸怀大志没能完成的人那样被葬于地下,但像我这么抱有如此大志的人不能就这么走了这种心境吧。——正冈子规明知伤势严重,却写了比健康时还多的俳句。《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8,淳,日本人被人家说成是东施效颦的民族。你去了外国,不能低三下四啊。对西欧也是重复模仿,终于东施效颦就要结束了。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都互相模仿,互相盗窃后建立了文明。西欧是15世纪在干这些,而区别只是日本在19世纪干这些事而已啊。东施效颦哪里不好!日本人拥有极佳的吸收力和消化力。足以让我们引以为豪。——正冈子规对即将奔赴美国的秋山真之诉说《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29,在日本有个很大很深的盘子,在那里有日本各种有趣的地方。国家灭亡的话,就等于文化毁灭了。——正冈子规《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30,绝对不能让舰队分离。——美国大佐Mahan的名言《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31,我一看见你们就想起以前的事了,我的爸爸和爷爷他们也像你们这样开怀大笑,如果不是自尊自由地活着,是不会露出这种笑容的。——美国当地土著人对真之和老师高桥是清说《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32,他们想利用我们,我们也要利用他们。——驻美日本公使小村寿太郎(原驻中)解释《日英同盟》的新关系。《坂上之云》05《留学生》手记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