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佘头与简简文字

临行忆

     入学之始,心尚不专;扪心自问,何故入川?

    几度迷茫,几多伤感;遍访同窗,偶尔畅谈:

    愿为谋士,远瞩高瞻;愿做勇者,尽闯难关。

    兴致所在,首当数理;自知愚鲁,受挫三番。

    幸仍努力,锲而不舍;得遇恩师,助我高攀。

 

    亦曾畅饮,亦曾狂欢;往观胜景,游历名山;

    工部佳句,武侯羽扇;峨嵋灵猴,青城道观;

    都江古堰,治水奇功;蓉城秀美,千年相传。

   

    平平淡淡,时有波澜;前发地震,后遇流感。

    风餐露宿,早已习惯;兄弟真情,永远为伴;

    心怜川北,生灵涂炭;忧看天下,不容乐观。

 

    岁月如飞,光阴荏苒;月不常满,人不常欢;

    举酒送君,且行且惜;一鼓作气,一马平川!

桃子评语:

嗯,写得太好了!有古之风范,风雅流采,不落凡尘。世间离愁别绪,真情流露,灵动飞扬,不过于此。

 

 

                                   武道释义

 

 截拳道,其内在的自由无技的特点和以无法为有法,以无形为有形,以无限为有限的启蒙纲领,自成一套以诚实的自我表达为宗旨和最高境界的哲学体系。对任何一个人,其搏击的形式取决于其四肢和身体的综合协调发挥所表现的外在特点,这是因为我们的生理构造决定了我们的打斗方式。而在纷繁复杂的格斗中,情形往往瞬息万变,如果以固定不变的形来应付千变万化的实际情况,那么得到的必定是失败。道家哲学里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最直接,最迅速,最简洁的攻击往往最有效。一个好的武术家,应该能洞察一切,将简单直接的技法练到条件反射,以致肌肉对练习的记忆足够唤起在实战中瞬间快速灵活的反应。武术乃至运动的极致,都是为了两点:速度和力量。不管是内家拳还是外家拳,其要称之为武则都要达到至高的速度和力量,不然就不会产生最够大的杀伤力。不能用于挑战自我极限或实战的武术,充其量只不过是形式的招式,正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武术究其源泉是一种搏击的技术,但如果把武术单纯理解为打架或者暴力,并滥用武力,则远远偏离了武学的本质所在;也有人把武术高深的境界片面理解为修内,也就是自我挑战能力的不断提升,强调武学的儒家和道家思想,这固然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但如果忽视了搏击性,则一样不能称其为武学,因为这样永远也不会真正在武术的意义上全面提升自我并突破自我能力的极限,达到化境。缺乏乃至没有搏击性的武术最多只是武学基础上产生的艺术,而不会是武术本身。真正的武术,必然融合了其搏击的本质与指导其发展的哲学,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缺一不可。

     武术的每招每式,不论派别,不论功法,都有其必然的搏击性在里面。而宗其真意,无非攻防二字。而攻击与防守本身的哲学就在八卦的阴阳鱼中有着深刻的体现。攻击的一刹那,也是自己防守最薄弱的时候;防守的一刹那,也是攻击的最佳时机。阴阳互易,而越是好的武术家,则越能在这种互易中寻求自我状况的和谐与稳定,从而不仅把握了搏击的胜负,而且在自我能力的控制与发挥上做到游刃有余。要寻求做到这两点,则需要自我最诚实的表达,而这却是非常困难的。
     单纯从武术的搏击性来讲,又可以把攻击的要素简化为近身和发力,把防守孕育在攻击之中。我们身体的构造决定了我们必须通过近身来接近对方,通过发力来打倒对手。所以李小龙早就说过:“搏击的精义就是移动的技巧”,近身和发力永远是任何搏击术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否则不可能打倒对手。这两点上,就必须通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来寻求身体的协调性与灵活性,速度和力量的训练以致达到条件反射就变得格外重要。因为实战中对手不可能告诉你他会怎么打,对于瞬间发生的情况的反应往往直接决定胜负。谈到防守,则必须将攻击和其相互结合。因为攻击和防守的先后次序总会给对手较大的时间差去反应,不利于搏击取得胜利。攻防结合的打法不仅可以削减对方的攻击,而且不易让自己受到重创。咏春拳就是这种打法的典范。截拳道正是吸收并改进了咏春的打法,让其本身变得更加实用。而这一技法的成功应用,则在于平时训练的习惯和方式。
     武术,虽然是一种武装的力量,然而真正的武术,则是融入了武学多少年发展的哲理和武术家个人的修为。决不是简简单单的打斗对抗,或者甚至是打架。不同的哲学体系下会产生风格迥异的武术,使武术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有着不同的意义。武术本身可以作为一种文化加以传播和交流,从而得以发展,同时也可以作为自我挑战和提升的手段。但从哲学上看,武术是我们不同的个体认知和体悟这个世界的很好的途径。我们所有的科学或者哲学,都是在我们的认知层面上产生的物质乃至精神上的进步。武术也是如此,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
     武道对于我本身,则是通向精神自由和自我真诚表达的一扇门。

 

                                        挥自己的拳

2008年6月,印象中记得是个莫名的夏天,某张照片中的我胡子拉杂,邋遢且放肆。那时候刚从中山大学毕业,带着满肚子酸水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

2009年10月,因某些不可抗力,当时我们这块的行内人叫做GAT,下班后回家猛扫DOTA的我在一个更加莫名的秋天踏入HR这个局域,至今。  从一个初心者、菜鸟、FM,到现在的SS,SV,夹杂中途各种发生的一切故事,照片中的我,整个人看起来居然开始像没睡醒的流氓兔。

 

工作

 

然后是撂担子。

期间的一切,努力也好,堕落也罢,各种心情,辛苦,放松,旅游,考察,还有认识的许多朋友,兄弟,甚至下班回家玩的游戏,现在回想起来,都如发生在昨天。

在最开始的2B似的意气风发,到后面的无所谓先生,也体会到自己讲给自己听的那句话:

妥协也是一种成长。

做过许多傻事,工作中的算错工资、做错分析、初时的毫无逻辑、数据处理的粗心,生活中的通宵喝酒、蹲大街、一个人旅行、找没人的地方嘘嘘、打DOTA被猪一般的队友折腾到大吼大叫、今年年初还掉了2W大元,还有所谓生意中的轻信于人,一箩筐的失败。

以上各种曽让自己一个人喝闷酒,或是大半夜打电话骚扰有妇之夫——2B之王卡车同学,当然也有独自在海边对着海浪吼着老子会继续折腾的结果把边上出来约会的情侣吓的丫撒腿子就跑。

还有对自己的骄傲。

HR的新创立中勾划与建立起整个基础,将一片空白的C&B体系建立,完善公司流程,o-chart中HR对 position 的匹配,确认其职责,还有49份工资方案分析与调整,建议裁员142人,结果炒了大约80来号人,其间各种投诉与仲裁再到法院,应付媒体与记者,档案整理,4个项目的发起人与项目组组长,一场超1000人的大型运动会的组委会成员,TT俱乐部秘书会5大委员之一,7场HR培训作为讲师,带出来4个专业HR的C&B,熟悉到对全公司任何一个人的什么档案我随口可以讲出来,哪个员工跟我不是熟悉的不行?再到最后的最后,3个通宵统计数据与项目成果做成PPT,珠海管理层一致通过,在全国副总裁面前做整个项目的presentation讲解,更有走之前留下的整个珠海C&B的所有报表创始作者——全他妈是我。

还有无数次被批不专业,火了看了4个月各种专业书,去你妹子的不专业,老子不会学么!

前几天有个2货还跑去南都登报了说我们加班费没给够,你丫你告去,老子看劳、保、工伤没日没夜看了3个多月,你能告赢我算你大爷的见鬼了。

还有无奈,荷兰企业整体的这种风格与我的风格格格不入,没有那种强硬,还夹杂了一大帮子中国老油条,执行与实施让我们欲仙欲死,哥已经感受过了,也做了开路的铺路石,我不后悔,学到挺多,但是这些林林总总的无奈我是真受够了。

就是那句话,妥协也是一种成长。

 

生活

 

其实我觉得我生活得挺得瑟的,中间偶尔穿插一些2B青年风,实在给自己的火力那个添色不少,最初表白后卡车和一帮贱人人渣们的全国人民发来贺电,中途的恋爱被老娘认为我是租女朋友回家,再到后面Sabrina同学忽然告诉我说你挺悲催的,ICEY至少还有选择的机会,你自己掐死了你选择的机会。不过挺好的啊,看看身边,大家都在,小爷心里舒坦+平淡,偶尔才是狂风暴雨。

看起来丰满性感的生活扒掉衣服全他妹的是骨感的现实,这个情况很早就了解,但至少是五光十色的,这样就够了。

我是对生活品质认知不高的人,可能这辈子也没什么品味,不能很小资的喝红酒,常做的是跟三教九流们蹲大排档光着膀子喝二锅头,也不能好好呆咖啡厅里各种调侃,顶多过去了还要问服务生哪里是可以抽烟的餐桌,然后一男人帮整那烟雾缭绕。开不起各种跑车泡不起各式妞,但是没事可以整街头看看美腿,想着哪天我30了找个普普通通安安静静的能不那么多折腾的媳妇娶了算了,平平淡淡过日子。

不装B,该哭哭,该笑笑,努力诚实认真的学习,我不信生活像强奸,生活对我来说像挖矿,也许我挖不到金矿,但是坚持挖下去老子哪天也能挖出个写着“你很牛X”的矿来。

生当做人杰,搅基要当攻,各种回忆到此了过,李氏留笔——单尼玛品牌创始人。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