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理解和记忆

姚潇同学那读到的话:

大二是我过得非常充实的一年,我上的每门数学课(抽象代数除外)都看过至少30本以上的书,基本上我可以随手写出书中定理的绝大部分证明,我在这个时候养成了徒手证明定理的习惯,合上书去证明一系列定理,逐渐发展到去证明一章的定理,证明的时候是绝对不能看书的,比如说证明一章时,每个定理的顺序,整体的逻辑顺序都要自己想明白,慢慢的开始到了写书者的艰辛。后来发展到一次性证明一本书中的定理,这个历程可能要长一些,往往要是2-3天才能完成,这种历程对我数学的提高很有帮助。这里引用陈先生的一句话:“做数学就像炒木须肉一样,炒的时间长了自然对其中的奥妙了解的多了,也就得心应手了。”

……

这里必须要提到赵冰,赵冰在大二的一次曾经说过:“我要是XX的话,自习时候我就什么书也不用带,我就拿出笔和纸直接去想每一个定理怎么证明。”我上面提到的这个学习习惯就是经过赵冰启发养成的,我觉得这是我目前为止最有心得的一个学习方法。常常听到有些同学或是有些老师讲什么记住**定理或公式,但是我觉得数学的每一个公式都是不需要记忆的,我们所要做的是用最快的方式推导出来。记忆固然重要,过多记忆介入数学定理或是公式会影响数学层次的进一步提高。并且长久以我的经历告诉我数学的学习对记忆的提高有非常的帮助,这一点我会在以后提到。

我的记忆不算太好,不是那种过目不忘型的。但是我的记忆能够保留很长的时间,我觉得这是拜多年学习数学的习惯所赐。我曾经无聊的去背什么圆周率来提高记忆,后来忘了不少现在固定在脑海里的也就是百十多位。逐渐发现数学的学习可以提高我的记忆力,并且数学的学习还可以帮助我想起以前似乎忘记的一些事。尽管不做什么笔记,我基本上可以想起老师的板书(仅限于数学),比如什么习题课的板书,老师当时讲了个什么笑话。

About proudwolflc

a guy about to get some sense of doing stat resear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